创新轻工教育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

    2024-03-19 来源:

    1.jpg

    3月12日,全国轻工教育工作会议暨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福建晋江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辉做指导讲话,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处胡泊到会指导。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出席并致辞。晋江市政府副市长陈希,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执行董事王树生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教育工作分会主任、轻工行指委主任徐祥楠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玉中、秘书长郭永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工作分会副主任、食品产业行指委主任于学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工作分会副主任杨曙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副主任浦永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郭强等出席会议。

    2.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轻工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离不开高质量的轻工教育。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轻工教育工作,多次召开会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指导行指委组建运行,完善教材评审规则,规范专业认证,做好专家委员培训。工作平台不断丰富,教育服务更加优质,轻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在轻工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年来,充分发挥行指委专家组织优势,牵头开展项目调研,推动实施教学标准,推荐用好教育专家,组织参与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工作分会平台作用,累计评审轻工优秀教材111种,规划教材立项625种、结项225种,数字化项目立项60种、结项24种,课题立项557项、结题506项;充分发挥轻工专业认证委潜能。指导专业认证委,健全秘书处,充实工作人员。目前,轻工类专业认证委有高校专家11人,企业专家4人。组织审核申请92个,审核自评报告20个,进校考评11个。已有11个轻工专业通过认证。为推进轻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张崇和会长对做好轻工教育工作提出六点建议。

    ——服务大局,勇担轻工教育强国时代重任。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强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了“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轻工院校,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加快建设“双一流”院校,加强基础学科,发展优势学科,布局新兴学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轻工行业需要,完善教育教学模式,开展人才培养。为轻工教育强国建设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提升能力,有效服务轻工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轻工教育院校,也要服务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轻工科技自立自强。要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强化轻工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功能,培育轻工行业战略科技力量。要积聚人才,整合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轻工行业原创技术突破。要加大轻工技术研发,凝聚合力,打造服务平台,对接企业需求,推动科技成果在企业“应用发芽”。要聚焦关键领域,开展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转化,有效提升轻工教育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深化巩固,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2023年,轻工教育行指委的一些专委会,在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产业发展专委会牵头成立的 “淮安市绿色食品产教联合体”“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分别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产教联合培育单位。陶瓷专委会牵头成立“陶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陶瓷行业协同创新产教融合共同体”;造纸专委会牵头成立“现代造纸技术产教融合共同体”等,有力提升了轻工教育和产业发展的匹配度。轻工教育院校,要继续落实中央要求,积极探索试点,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对接产业发展趋势,组建产教融合体,努力开创轻工产教融合新局面。

    ——与时俱进,加快轻工教育数字化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轻工教育院校,要依托现代技术,虚拟仿真,开发资源,升级设备,构建课程,组建团队,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努力做到专业实训教学好观摩好再现,低投入低难度低风险。要建好院校大数据中心,建好智能化教学平台,丰富教学资源库,构建共建共享体系,让数字化教育的优势和成果惠及轻工全行业。

    ——牢记使命,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一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方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政治根基。二要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进“双师型”队伍建设。教师既能教授理论文化课,又能指导技能教学;既是学生理论知识、专业知识的导师,又是学生专业技能、工艺技术的师傅。要打造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校企“双向双融通”,师资互兼互聘,学校教师带着专业任务去企业,企业技师带着技术项目到学校,师职人员双向交流,互学互鉴,三要加强教材建设。要修编完善教材,更新教学内容,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案例及时纳入教学内容。要丰富教材形态,推行科学严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融媒体教材,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

    ——面向未来,锻造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技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链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的核心,是构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条件。要紧密对接新质生产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主动适应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人才需要,特别要对接这些领域对大批技能人才的需要,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努力培养大批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高技能人才。为轻工业新质生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3.jpg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黄辉副主任指导讲话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黄辉副主任对轻工行指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要实施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结合教育部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对行指委做好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希望行指委精准梳理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聚焦重点领域,指导和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校、职业学校高质量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尤其注重发挥链主企业对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力和动员力;持续开展产教对话活动,做好实习就业指导,增进典型经验交流。二是夯实职业教育新基建。以推动行业标准与教学标准同步,轻工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与课程体系、教材建设相匹配,推动建设行业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助力培育“双师型”教师等新思路,整体提升职业教育关键办学能力,打造好职业教育“五金”新基建。三是加强行指委自身能力建设。希望轻工行指委在教育部职成司领导下,严格执行工作规程,做到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机制,增强行指委委员的政策领悟力和专业指导能力,确保委员作用发挥。

    4.jpg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致辞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在致辞中介绍了晋江市轻工业发展情况,表示轻工业的持续繁荣,为晋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将以本次年会召开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动晋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5.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教育工作分会主任、轻工行指委主任徐祥楠主持会议

    6.jpg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执行董事王树生致辞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执行董事王树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表示,泉州晋江规模庞大高质量发展的轻工产业需要大量适销对路的技术技能人才,也成为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肥沃土壤。学校的建设发展,根植于泉州晋江轻工产业的深广背景,得益于全国轻工行业的大力支持。

    大会通报了轻工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相关情况;表彰了2023年度中国轻工业教育项目申报评审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单位,为2023年度轻工职业能力评价院校授牌。

    12.png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院长魏小杰、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献新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经验交流。

    3月12日下午-13日上午,大会同期还将举行轻工高等院校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会,轻工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题会议,轻工教育专题培训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教育工作分会秘书长、轻工行指委秘书长韩雪梅,食品行指委秘书长李洋,轻工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轻工教育院校负责同志、轻工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轻工行指委委员、食品产业行指委委员及有关院校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会议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