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裱师》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审定会在京召开

    2023-11-23 来源:

    1.jpg    2023年11月1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以下简称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传统书画装裱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书画装裱专委会)在北京组织召开《装裱师》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审定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手工艺产业部主任、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副主任、书画装裱专委会主任浦永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职业能力评价中心评价处处长张天芬主持。

    2.jpg

        浦永祥副秘书长介绍了书画装裱专委会工作情况,指出制定《装裱师》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是行业开展培训及评价工作的依据和基础,也是行业稳定和发展的保证。要求评审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按照整体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原则,做到规范、严谨、科学,切实把《装裱师》评价规范编制成切合实际、符合行业专业需求、真正能够规范行业从业要求的优秀职业规范。书画装裱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兆余介绍了装裱行业发展情况和编制《装裱师评价规范的目的意义。

    3.jpg

        审定工作在职业能力评价中心指导下,由辽宁省博物馆文物保护部书画修复工作室带头人冀宁担任组长,荣宝斋装裱修复中心副主任、装裱修复高级技师王辛敬,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李传章,中国书画文化发展促进会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荣宝斋画院美术馆馆长、教学部主任洪大亮,大连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带头人鞠卓,吉墨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长贵,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客座教授窦旭红共同审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教授张群代表《装裱师》评价规范起草组介绍了规范的编制过程、技术要求及征求意见情况。

    4.jpg

    5.jpg

        审定组专家经过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一致认为:《装裱师》评价规范的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符合《国家职业标准编制技术规程》要求,能客观反映装裱师职业活动的一般状况和水平,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职业等级划分清晰、梯度设置科学合理,体例格式及专业术语使用规范,表达准确;申报条件符合实际工作需要,所规定的技能要求和知识要求,与装裱师职业活动内容一致,具有较强的引领性、指导性,既能保证装裱师人才培养体系的规范化,又体现了以装裱技术技能提升为目标的特点,体现了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有利于装裱行业技能人才整体水平的提升,符合培训和评价工作的需要。

        担任《装裱师》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起草专家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副教授齐东峰,书画装裱专委会副秘书长李臻大连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教研室主任聂晶淼,吉墨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强等12专家参加了审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