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钟表协会

    2020-07-27 来源:

    中国钟表协会(China Horologe Association)成立于 1985年。是经原国家轻工业部批准、国家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一级社会经济团体,是由全国范围内从事钟表生产、销售、科研、教学、服务等企事业单位、地方行业社团组织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组织。现有200多个团体会员及100多名个人会员,其中包括钟、表、钟表零配件、外观件、原材料、设备、仪器等生产企业、贸易流通单位及研究所、大专院校等,分布全国各地。

    本会自2001年以来,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组织专业技能教育,开展钟表行业职业等级考核工作。2006年获准成立轻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开展钟表维修工、计时仪器仪表装配工、营业员(钟表)、营销师(钟表)的培训和鉴定工作,每年为行业输送各等级职业技能人才300人左右。为了使鉴定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我们制定完善岗位责任制、鉴定工作规程、考评员工作守则、设备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程、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等,职业等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和人才积累,在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我们在业内培育并设立了两家“中国轻工业钟表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使行业的培训和鉴定工作更加广泛和深入。

    2015年和2019年,我们还受托完成了《钟表维修工国家职业标准》的修订和《钟表及计时仪器制造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工作。在人社部颁布《钟表及计时仪器制造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后,我们正式开展了该职业的考核鉴定工作。

        联系人:李  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