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香师》国家职业标准通过专家初审会

    2023-09-12 来源: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

          9月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在京共同组织召开了《调香师》国家职业标准初审会。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分类和标准开发处张灵芝二级调研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评价处张天芬处长,中国香化协会穆旻秘书长出席此次会议。北京工商大学陈海涛教授、上海香料研究所有限公司毛海舫总经理、广州爱伯馨香料有限公司何洛强副总经理、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张建斌副总经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易封萍教授、上海彦辅科技有限公司陈震海调香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会议并对标准修订内容进行审定。部分参与标准修订的单位代表参与了初审会。


          穆旻秘书长首先介绍了《调香师》国家职业标准发布实施以来对行业的重要作用,以及该标准修订的背景和意义。张天芬处长介绍了轻工行业职业技能标准的建设情况,肯定了协会对《调香师》等国家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作出的努力。张灵芝调研员对职业技能标准遵循的依据、标准编制原则、标准审查要点等做了详细介绍和要求。

    1.jpg

          评审专家听取了《调香师》标准的修订情况汇报,审阅了标准文本,就标准条文逐条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


          经审议,评审专家最终一致认为《调香师》国家职业标准初审稿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版)》的规定及标准编制原则,建议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上报人社部。通过此次职业标准修订,能进一步满足我国香料香精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jpg


    《调香师》国家职业标准修订背景介绍


          2007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批准施行了《调香师》国家职业标准,中国香化协会是该职业标准编写的组织者。《调香师》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我国香料香精行业职业技能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提供了科学、规范的依据。


          2019年,中国香化协会收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转发的人社部《关于征集职业技能标准、标准开发单位和编审专家的通告》后,鉴于香料香精行业快速发展以及相关监管政策调整,对《调香师》标准提出修订申请。2020年6月,人社部印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了相关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同年7月协会收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关于落实<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委托协会担任该标准修订的主笔单位。


        收到相关通知后,中国香化协会组织成立《调香师》标准修订编写工作组;2022年3月,召开标准修订启动会;标准修订初稿于2022年8月上报,预审后形成《调香师》国家职业技能(初审稿);初审稿于2022年12月上报。


        2023年9月6日召开初审会,对标准初审稿进行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