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食品加工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审会成功召开

    2023-05-22 来源:中国罐头工业协会

    1.jpg

      

          5月1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共同组织的《罐头食品加工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审会成功召开。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贾成千副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庞黎鑫副主任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杨晓明秘书长、军需能源质量监督总站赵俊杰副处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王铁龙高级工程师、中国农业大学郭顺堂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仇凯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李祖明教授、浙江省罐头行业协会李飞秘书长共七位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标准起草组代表分别为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葛双林委员、立兴集团有限公司李东光总经理、山东天同食品有限公司吕春霞副总经理、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陈军总经理,以及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刘有千理事长、晁曦秘书长、翟曼会员部主任共计17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刘有千理事长主持。

          刘有千理事长对《罐藏食品加工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修订背景以及标准的重要性做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科教兴国,人才为本。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尤其罐头行业,当前正处在一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急需专业技能人才推动行业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进步。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同时,对在此项工作中给予协会指导和帮助的领导以及专家们表示感谢。

    2.jpg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贾成千副处长对我国职业技能标准发展以及鉴定中心标准处有关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做了大致介绍,并根据职业技能标准编写有关文件要求,提出了科学的意见建议,表示标准修订应该以行业发展实际出发,切实可行并能够在职业水平鉴定中与实际相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庞黎鑫副主任对中轻联当前开展的有关职业水平鉴定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在发言中强调此项标准对行业的重要性,同时对协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此项标准的制定。

            葛双林高级工程师在会上详细汇报了标准初审稿有关技术要点,并对前期征求意见处理结论做了阐述。评审组对标准初稿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质询,最终一致认为初审稿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中对于标准编制原则的要求。能客观反映职业活动的一般状况和水平,全面反映罐头食品加工工职业活动的要求,职业技能等级梯度设置合理,可操作性强。专家组一致通过标准初审稿,并建议编写组按本次会议讨论结论对稿件进行进一步修改并形成征求意见稿。

          最后,刘有千理事长对会议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罐头食品加工工》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应本着立足行业,强化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的指导思想,坚持发扬“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成为罐头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