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国家职业标准初审会圆满召开

    2023-04-11 来源: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1.jpg

      2023年4月7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共同主办、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审会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二级巡视员兼鉴定中心研发处刘永澎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评价处张天芬处长,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吴丽云副校长及来自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金纬机械常州有限公司、常州市塑料厂有限公司、富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宏岳塑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及代表共2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jpg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主持会议并讲话。王理事长指出,对塑料加工行业而言,《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非常重要,以标准为主导,构建行业服务评价体系,将产业发展与标准化建设相结合,提高行业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并带动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行业重要工作之一。标准编制专家组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论证,为这个标准的提出及编制倾注了大量心血,希望通过今天的评审,标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尽快为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作用。《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也是中国塑料加工工业行业协会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全力支持专家做好标准开发以及后续的标准贯彻、标准推广、教材编写、培训与评价工作。

    3.jpg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二级巡视员兼鉴定中心研发处刘永澎处长在讲话中强调,各起草单位及行业专家要按照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制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编写组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评审专家要查漏补缺,务求标准能客观反映职业技能活动的一般状况和水平,全面反映本职业活动的各项要求,可操作性强,能够落地实施。并就职业标准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

    4.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评价处张天芬处长介绍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发展现状及重要性,表示职业技能标准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为轻工技能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5.jpg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吴丽云副校长致欢迎辞并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建设。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戴伟民教授作为编写专家代表向各位评审专家汇报了职业标准编制思路、过程及等级设置、标准内容等情况。与会专家对标准初审稿内容进行了逐条审定,形成专家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对标准制定工作的进展表示认可,编制组后续将按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标准文本,早日完成《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征求意见稿)。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