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人社部表彰高技能人才 中国轻工联推荐单位和个人全部入选

    2023-02-21 来源:

     2022年12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评选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进行表彰,对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荐的两位候选人和一家候选单位全部入选。其中,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全国轻工技术能手侯晓锋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焙烤行业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负责人王森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2022年6月,按照人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开展推荐工作。向轻工各协会、学会印发了《关于征集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候选人和候选单位的通知》,面向全行业征集各表彰项目候选人和候选单位。在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研究,确定了推荐名单。

    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始于1995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立的全国性评选表彰制度。其中,全国技术能手也通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产生。多年来,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荐和赛选的全国技术能手达到440多位。

    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将人才培育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八大手段之一,全面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能力评价、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标准制定等各项工作,推动建设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在轻工3500万从业人员中,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1000万,高技能人才超300万。不断壮大的轻工技能人才队伍,将为新时代轻工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技术能手:侯晓锋

    333.jpg

    侯晓锋,第二届中国轻工大国工匠,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工艺品雕刻工一级/高级技师,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曾多次荣获百花奖、陆子冈杯、玉华奖等玉石雕刻类金银大奖,担任过多届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赛项—评审专家委员。侯晓锋擅长雕琢弥勒,刀下的勒弥勒形态多变,神态生动、喜庆吉祥,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被大家冠以“侯弥勒”的称号。侯晓锋创立的“一户侯玉雕工作室”,共收徒近百人,培养出包括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玉雕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等数十位优秀人才,在玉雕技艺传承方面做出了贡献。

     

    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王森(王吉松)

    444.jpg

    王森(曾用名王吉松),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领衔者,享受国务院津贴,正高级讲师、西式面点师高级技师,被政府记个人一等功,成功主编了200 本左右专业书籍和高端行业杂志等。创办的王森教育集团被评为“国家级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同时被人社部选为第44届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及“烘焙”两个项目的国家集训基地,并成功培养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烘焙项目冠军---蔡叶昭,糖艺项目优胜奖--- 吕浩然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铜牌---张子阳,糖艺项目银牌---钟玲轶。

     

    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jpg

    上海海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烘焙行业原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公司,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定为 “工人先锋号”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上海海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的行业基地。2021年,荣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突出贡献奖。目前,海融拥有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技术能手4人,国家级竞赛裁判5人,上海市首席技师3人,高级考评员5人,高级技师和教师资格10余人。在第二十二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海融员工严春军收获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