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考评员培训工作 为建设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贡献轻工力量

    2021-06-28 来源:

    6月26日,2021年首期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培训在厦门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刘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副主任浦永祥、庞黎鑫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主持。来自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直属基地的培训学员近1000人参加会议。

    21.jpg

    刘江毅在讲话中提出,轻工业技能等级评价是引领行业劳动者提升技能的有效手段,是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的重要措施,更是调动技能人才创新积极性,服务新时期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今年4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杭州召开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会议,张崇和会长在会上对评价工作提出的“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品质优先、坚持责任可究、坚持品牌立威”五点要求为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234.jpg

    刘江毅指出,开展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的轻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引导行业人才发展、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具有巨大推动作用。过去二十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轻工技能评价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人社部的指导下,开展了轻工行业144个特有职业(工种)的鉴定工作,鉴定总人数超过45万,为轻工各行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进入新时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时俱进,积极构建符合国家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精神、适应轻工行业发展需要的轻工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全力推进轻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改革工作,集中优势力量组建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制定了《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方案》等评价制度,批准建立了27家评价总站和21家直属基地,组织业内专家不断完善轻工职业的国家标准,建立各个行业的评价试题库,已组织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督导员培训一期、考评员培训两期,累计培训督导员500余人,考评员近千人。这些重要举措,为做好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刘江毅强调,一支从业道德高、专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考评员队伍,是深入开展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工作的重要保障。将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做大、做强、做优、做响,离不开考评人员的尽职履责。他对参加培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尽职守则,珍视荣誉。考评员是技能等级评价的裁判员,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轻工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要继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开展职业资格鉴定工作二十余年来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珍惜轻工考评员职业荣誉,树立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让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不负政府信赖,不负行业期盼。

    二要严守制度,规范考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了《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管理办法》,为考评员规范考评提供了制度保障。轻工考评员要按照《办法》要求,严格遵循考评要求,在规定的职业、等级、类别内,依据职业技能评价标准,开展考查评审。要严守考评规范,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依照规定的考核方式、方法,认真严谨地完成评价任务。

    三要与时俱进,学习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既要求考评员有过硬的技术能力,也需要有优秀的理论修养和文化水平。考评员要在钻研技术技能,提升操作水平的同时,也要掌握国家政策,学习相关法规,增强文化修养,提升综合素质。要不断提升考评业务综合能力,以适应新时代高标准评价工作的要求。

    会议邀请《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主笔专家、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产品高质量发展专委会主任项盟现场授课,近10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将取得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考评员证卡。

    1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