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首饰制作工》等5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1-05-14 来源:

    2021年5月13日下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和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贵金属首饰制作工》、《工艺品雕刻工》、《金属摆件工》、《漆器制作工》和《宝石琢磨工》等5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启动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任刘江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一级调研员王小兵,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林旭东出席启动会。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财务总监张剑主持。

    image.png

    刘江毅常委在讲话中首先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阐述了制修订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依据,技能人才队伍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了使标准更具代表性、有效性和适宜性,需要根据行业新技术、新发展、新变化,修订国家职业标准,刘江毅常委提出五点要求:希望各起草单位及行业专家按照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制修订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image.png

    杨曙光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开发的依据、是职业技能评价的基础,高水平制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教材、开发题库、开展培训、实施评价。感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鉴定中心多年对轻工行业技能评价工作大力支持, 2020年发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共批准轻工承担制定41个职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多次召开会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标准制修订工作,引导轻工各协会积极推进,41个重点职业争取在2021年底全部完成终审。

    image.png


    王小兵处长受邀解析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明确了国家职业标准制定的依据和原则,并就职业标准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image.png

    最后,参加启动会48名专家进行了分组讨论,确定了《贵金属首饰制作工》、《工艺品雕刻工》、《金属摆件工》、《漆器制作工》和《宝石琢磨工》5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基本框架、制修订内容、分工及时间安排。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杨帆,珠宝首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宝军,浙江省青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一栋,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潘尤龙,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张晓晖,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闵俊嵘,广州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吴华洲,晋江海峡职业培训中心负责人庄耀明,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珠宝玉石研究所所长王玉锋,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杨晓丹,深圳市庄和珠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卢仲明在分组讨论中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参加此次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启动会的全国各地珠宝、工美相关协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还有: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校、福建无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州区周鑫设计工作室、 上海时域艺术有限公司利剑晶藏工作室、连云港祥巨水晶有限公司、扬州国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儒金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大伟雕艺有限公司、泉州大唐石刻有限公司、漳州龙韵艺术品有限公司、福建省轻工联合会、福建省雕刻艺术文化协会、海南省工艺美术学会、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河南开放大学、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江西省南昌建安机械职业培训学校、安徽中轻珠宝鉴定中心及福建鑫铜工艺有限公司。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