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全国礼仪休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京举行

    2020-12-02 来源: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宠物行业人才,12月1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承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礼仪休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宠物健康护理员和宠物驯导师)在北京圆满落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郭振友、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刘江毅等出席颁奖仪式。
       本届竞赛得到了天津庆泉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六加壹宠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宠爱商贸有限公司、上海埃森兰驰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上海术烨宠物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派多格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重庆、江苏等全国8个省区市的宠物门店、宠物医院的一线宠物工作者以及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等5所中高职院校宠物专业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21名选手分别获得宠物健康护理员、宠物驯导师职业技能竞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并将报请人社部和轻工联合会被授予宠物健康护理员、宠物驯导师两个职业工种的“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本次竞赛为宠物行业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竞赛项目包括宠物健康管理员、宠物驯导师两项赛项。参赛选手通过理论考试+实操比赛两个环节,分别完成宠物保定、宠物护理、宠物造型以及宠物行为驯导等各项内容,以此考察选手们在宠护健康护理和宠物驯导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参赛者通过竞赛项目的高水平比拼,可以进一步激发他们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提高技能的热情,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效果,全面提高从业者素质,从而促进整个宠物行业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活动同期还举办了纯种猫文化品鉴嘉年华及猫咪变装秀,WCCF猫文化联盟共计9个品种22只猫参加比赛。
       活动当天,首届宠物行业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同步召开。政府机构、科研院校、相关企业等宠物行业专家学者以“产学研融合发展,赋能宠物产业创新”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互联网营销专题研讨会”、“中国宠物营养与 健康论坛”深入研讨,为打通宠物行业人才培养、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的高效闭环,搭建从业人员对话与交流平台,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
       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表示:“2020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礼仪休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专注于宠物健康护理员和宠物驯导师两个职业,将成为宠物行业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途径,是宠业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推动方式。”通过竞赛的高水平比拼,进一步激发了参赛者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提高技能的热情,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效果,为促进宠物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将继续与产业各方携手并进,持续推进宠物行业全国职业技术竞赛相关工作,进一步助力宠物行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为深化实施宠物行业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战略贡献力量。